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我国家庭伦理电视剧对男性气质的意义生产:一项对受众解码机制的考察

何天平; 常江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男性气质   家庭伦理电视剧   受众解码   父权制  

摘要:本文以个案研究的方式探析受众对中国家庭伦理电视剧中男性气质的解码机制,以期进一步观察受众的不同读解是如何建构起男性气质的意义生产的。研究表明,三种解码立场均在受众对电视文本的男性气质读解中得以体现:隐匿而柔和的“父权”思维仍深刻作用于受众对实际占据霸权地位的家庭男性的想象中,构成主导一霸权式解码;在家庭对男性的规训与社会对男性的期待上,受众则表现出“包容与控制双向运作”下的协商式解码;而对于不符合时代语境的支配型男性气质,受众主要采取了对抗式解码的方式。

简介:《新闻界》(CN:51-1046/G2)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新闻界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