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敏感数据的定义模型与现实悖论:基于92个国家隐私相关法规以及200个数据泄露案例的分析

王敏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湖北武汉430072
敏感数据   欧盟标准   数据泄露   数据保护   人类尊严  

摘要:通过对92个国家和地区的最新隐私法规作比较分析,本文发现:1.敏感信息/数据是个人隐私与数据保护的核心,大多数国家和地区(80.34%)的法律体系中有明确定义或分类;2.这些定义或分类可概括为两种模型:“欧盟标准”和“欧盟标准加犯罪记录”。同时,本文对2004年6月至2016年6月以来中外200个规模最大的数据泄露案例作比较分析发现,财务信息等个人数据虽不在多数国家的敏感数据之列,在现实中被盗取、侵犯和泄露的风险、概率却比敏感数据更高,成为一种“现实悖论”。作者运用西方学者关于全球性的“人类尊严”和“生命神圣”等“原生规范”解释这种悖论与差异,并建议从隐私的“尊严”和“财产”双重属性视角重新定义敏感数据。

简介:《新闻界》(CN:51-1046/G2)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新闻界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