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媒介使用对医患信任与社会信任的影响比较分析

张泽洪; 熊晶晶; 吴素雄 温州医科大学; 浙江温州325035
媒介使用   医患信任   社会信任  

摘要:基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2011年与2012年的数据,本文从信息传播的视角探讨了媒介使用对医患信任与社会信任的影响。数据分析表明,传统媒介和新媒介的受众有着不同的人口特征,这些特征影响了他们的医患信任与社会信任:除了传统媒介电视使用会提高医患信任与广播使用会提高社会信任外,其它媒介的使用都降低了医患信任与社会信任;而且传统媒介对医患信任的影响力要高于对社会信任的影响力,需要改变“受难式”医疗报道框架观,应用建设性的传播方式重建医患信任。新媒介相比传统媒介,降低信任的方向与显著性不同,互联网与手机定制信息“线性负向”显著性降低了医患信任与社会信任,而传统媒介在降低信任中基本表现为“U型”,而且互联网比手机定制的影响力更大.互联网媒介需要从个体理性向公共理性的逻辑转变,达成重叠共识以重建信任。

简介:《新闻界》(CN:51-1046/G2)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新闻界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