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流行歌曲与中国形象的跨文化认知:基于对苏丹青年群体的深度访谈

常江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北京100062
国家形象   文化力   跨文化传播   流行文化  

摘要:本文主要采用跨文化传播理论中的“文化力”(cultural force)理论,考察中国流行歌曲的跨文化传播对非洲青年群体认知和理解中国国家形象的影响机制。通过对非洲国家苏丹42位学习汉语的青年的深度访谈,本文归纳出中国形象通过流行文化路径实现跨文化传播的三种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尝试建构国家形象塑造与传播的“流行文化路径”,即在跨境流行文化产品中有意识地植入符合中国文化逻辑的普遍性意象,从而令海外受众在娱乐消费中获取对中国国家形象积极、正面的认知。

简介:《新闻界》(CN:51-1046/G2)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新闻界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