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人类学视野中的现代数字媒介与寺院生活变迁——以湖北省T寺为例

冯济海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湖北武汉430072
日常生活   数字媒介   寺院   僧人  

摘要:现代媒介技术的迅猛发展,正日益深刻地作用于当代佛教寺院生活,但既存研究尚少有沉潜至微观层面去详细探询新媒介之于寺院的具体影响。通过对一座汉传佛教寺院的田野调查,本文以媒介人类学视角结合寺院日常生活的现实情境,重点对数字新媒介与寺院之间的互动进行“深描”。文章认为,寺院在对待现代媒介的问题上,或存在拒斥和接纳的双重态度,并具体显现在僧人自身修行和寺院对外弘法这两个面向;同时,寺院媒介图景的变迁既取决于寺院面对媒介如何取舍。但又不全然受此决定,从而也就新媒介对寺院的影响提出反思。

简介:《新闻界》(CN:51-1046/G2)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新闻界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