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在场与互训:微信群与乡村秩序维系-基于一个西部农村的考察

牛耀红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江苏南京210097
虚拟在场   互训   乡村秩序  

摘要:随着现代性对乡村产生深刻影响,村庄逐渐“原子化”、“离散化”,正在面临失序。学术界对此展开了诸多研究,但是对村民分散在不同空间中的“离土又离乡”的村庄如何从整体上维系秩序缺乏考察。移动互联网进入乡村,为这类村庄社会秩序维系带来了可能。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微信群成为了村庄新型公共空间。村民通过微信群从不同地域的现实空间走向网络公共空间,经过长期互动形成了合作场域,在其中进行问题剖析、社区学习、舆论监督、加强邻里关系、开展媒介动员等一系列活动,实现了“离散化”村庄的再次聚合,将“半熟人社会”转变为“熟人社会”。微信群中的在场和互训是关键因素,村民通过集体的虚拟在场和互相规训再造了“公共人”,从而维系了乡村秩序。

简介:《新闻界》(CN:51-1046/G2)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新闻界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