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政治偏向与媒体偏向的双重奏:东北亚共同体内民众建构彼此国家形象的非理性倾向探究——基于以中国和日本为中心的考察

张铁云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湖北武汉430074
国家形象   政治与媒体   偏向   对策  

摘要:受地缘政治、领土争端及潜在军事威胁等因素激发、裹挟,处于东北亚共同体内的民众在建构彼此国家形象时始终弥漫着一种固定偏狭的线性思维模式,集中表征为冲动的情绪宣泄取性的价值判断,将对彼此的认知紧紧围绕在本国政府和传播媒介制造的“政治共识”上面,以对他者某种领域的狭隘识见冠之于对他国形象的整体评价。特别是在最近两年,随着韩国逐步实现对“萨德”反导系统的部署与朝鲜半岛危机持续恶化,民众认知机制的政治与媒体偏向更加白热化。这种非理性趋势不仅严重威胁着本地区的和平稳定,而且从长远来看也极其不利于“一带一路”的宏伟建设。

简介:《新闻界》(CN:51-1046/G2)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新闻界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