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范式转型:算法时代把关理论的结构性考察

罗昕; 肖恬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广东广州510632
把关理论   算法   范式转型   结构性考察  

摘要:算法的出现改变了信息内容的生产方式,传统视域下把关理论的基本范式面临结构性转型,即把关主体从人工到人工智能,把关关系从训示到迎合,把关机制从编辑到算法,把关内容从整体到碎片。算法把关范式也带来一系列的结构性问题:失去主体性的算法把关缺乏导向管理意识;基于用户画像的算法把关产生'过滤气泡'效应;不可见性的算法把关容易操控公共舆论;基于量的积累的算法把关排挤了高质量新闻。算法把关范式需要进行结构性治理:算法新闻的提供商要将人工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算法新闻的用户要提升自我'算法素养',算法新闻的设计者要具有内心自律和社会责任,算法新闻的监管者要加强制度化建设。

简介:《新闻界》(CN:51-1046/G2)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新闻界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