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受众研究的综合评价范式--基于大数据时代的认知传播交叉学科视域

杨雅; 喻国明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受众研究   认知神经科学   大数据   后真相   综合评价范式  

摘要:受众研究是传播学的主要研究领域。传统用户体验的评价既有体系,有优点也有缺陷。随着研究方法在创新,不同层面、不同视角、交叉学科背景对于媒介受众的研究也随之不断丰富。已有受众研究偏重于单一媒介、单向传播的传统媒体领域,而在互动、参与已成为常态的新媒介生态环境中,传统的受众研究模式也需随之调整和改变,借助环境、系统性能等因素的分析,对受众在媒介使用中的动机、感受、情感反应等方面做出解释与说明。本文通过研究案例探讨一种媒介受众研究的综合评价范式,从"大数据--认知神经传播学实验--技术现象学"框架对之加以全面思考,希冀对于传统受众研究中的黑匣子领域如注意力、情绪、效用等要素更具可测性。

简介:《新闻与写作》(CN:11-1109/G2)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新闻与写作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