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形塑学习(Solid Learning)教学环境下大学生创新能力影响机制研究

翟雪松; 董艳; 詹巧巧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数字素养教育研究发展中心; 北京100875; 安徽建筑大学安徽省智能建筑实验室; 安徽合肥230022
形塑学习   solidlearning教学   创新能力   感知沉浸性   跨学科能力  

摘要:随着3D 技术与科学教育的不断融合,形塑学习模式( Solid Leammg Model)不断得到国内外教育学者的 关注.国内外相关研究提出,基于3D 技术形塑学习模式有利于激发学习者的创新意识,培养学习者的创新能力. 然而,鲜有研究从实证角度去分析形塑学习( Solid Learning Model)有哪些维度影响了学习者创新能力?这些维度与创新 能力之间的内在作用机理是什么?经过为期12周的3D 景观设计形塑实践课程,5 8名景观专业大学生提交了形 塑学习模式创新问卷.通过结构方程软件 SMART PLS对假设模型的拟合发现 Solid Learning的感知沉浸性是 一个二阶因子,由个性化、交互性、情境性三个一阶变量构成.学习者的创新思维只有在体验式学习情境下才能 转化为创新行为,创新能力培养要哭破传统学习空间和交互方式,提倡做中创( Creation by Doing)的理念;跨学 科能力在感知沉浸性与创新能力之间存在部分中介效应.跨学科能力影响创新能力有两条路径:一是知识结构 本身有机的整合,二是学习者对个体多元智能特征的认识和优选.针对形塑学习的这些研究,在理论上丰富了学 习技术的内涵,同时实践上对高校采用3D 技术实施创新教育培养模式提供了参考.

简介:《远程教育杂志》(CN:33-1304/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远程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