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阅读的具身认知转向:扎根于身体与想象操作的学习

徐慧艳; 陈巍 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浙江绍兴312000; 绍兴文理学院脑与社会心智实验室; 浙江绍兴312000
具身认知   具身阅读   索引假说   身体操作   想象操作  

摘要:第二代认知科学提出了“具身认知”的观念,认为心智依赖于身体。其拥护者相信,学生的阅读作为一种认知活动,是可以借助于身体操作与想象操作的机制来完成理解的。从学习科学视域来审视具身阅读的基本要素,可以将其概括为自由的学生、适宜的读物、多样化的学教具以及情境式的阅读环境。其中,虚拟现实技术可以促进上述基本要素的有效融合。学生通过对学教具的身体操作获得具身经验,学会想象具身经验,从而在阅读时能够运用想象操作来完成理解过程。虽然具身阅读作为一种学习理论受到一系列的质疑,也并不能完全地取代传统阅读,但它可能是非常适合低年龄段阅读者和具身性强的阅读材料。

简介:《远程教育杂志》(CN:33-1304/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远程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