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语义图示工具影响课堂学习生态的研究

蔡慧英; 顾小清 江南大学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 江苏无锡214122;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系; 上海200062
协作问题解决   话语分析   课堂视频分析   可视化学习技术   学习科学  

摘要:利用学习技术变革课堂学习生态,是学习科学研究领域的核心议题。从理论上看,作为可视化学习技术的典型代表,语义图示工具具备变革课堂学习生态的潜质。为了论证这一观点,通过设计并实施两个学习实验,分别探究了语义图示工具对学习过程中师生交互以及小组交互过程产生了何种影响。在对实验中课堂视频和小组对话的编码分析中,可以发现:在课堂中整合语义图示工具可以让教师从知识传授的角色中脱离出来,更大概率地发挥教学促进者的作用;还可以使小组学习者在有限的学习时间里,更大概率地投入到可以引发有效学习的学习活动中,从而实现课堂学习生态的转变。这对语义图示工具在教师专业发展、学习技术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具有指导意义。

简介:《远程教育杂志》(CN:33-1304/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远程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