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教学视频中交互控制促进有意义学习的实验研究

王雪; 周围; 王志军 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天津300387
教学视频   交互   眼动   学习体验   学习效果  

摘要:教学视频中交互设计的目的在于激发学习者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习者主动学习、建构知识体系,从而促进有意义学习结果的发生。为了探究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教学视频中交互控制程度的合理化设计,将交互控制程度划分为无选择、选择既定顺序、完全自主选择三种类型。把招募的105名大学生随机分为三组,分别使用三种交互控制程度对两种知识类型(陈述性、程序性)的教学视频进行学习,利用眼动仪实时记录学习者的视觉认知过程,学习结束后对学习效果和学习体验进行测试。研究结果表明:在陈述性知识教学视频中,交互控制程度越高(完全自主选择〉选择既定顺序〉无选择),就越能吸引学习者的视觉注意力,并越有效地控制认知负荷,促进学习者积极的认知活动和有意义学习,从而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在程序性知识视频中,交互控制程度的作用有所不同,完全自主选择也是最优的交互控制程度,可以帮助学习者有效控制认知负荷,获得最优的视觉认知行为、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但应避免使用选择既定顺序的交互控制程度,因为它会对程序性知识的技能转化与应用产生干扰,阻碍有意义学习结果的发生。

简介:《远程教育杂志》(CN:33-1304/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远程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