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面向智能时代的跨媒体学习方式、理论与资源环境--基于国际多媒体学习研究的启示

邓国民; 阎婷 贵阳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贵州贵阳550005; 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文化传播系; 四川遂宁629000
多媒体学习   跨媒体学习   具身认知   双重编码   工作记忆  

摘要:国际多媒体学习研究,在认知理论、多媒体学习、教学设计、资源环境、学习绩效和研究方法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的研究进展。在智能化时代的今天,认知理论、媒体技术和学习方式均发生了重要的转变:(1)从离身认知转向具身认知;(2)从多媒体转向跨媒体;(3)从多媒体学习转向跨媒体学习。多媒体学习理论已经无法满足智能化时代学习方式发展的需要,因此,有必要对其进一步发展,并在此基础上指导跨媒体学习资源环境的构建。通过对多媒体学习理论进行梳理,初步形成了跨媒体学习理论框架:(1)利用跨媒体实现对情境信息的呈现;(2)在工作记忆层面,引入情境缓冲区,提出第三条通道——跨媒体信息处理的情境认知通道,实现对基于具身认知的跨媒体学习的支持。在该理论框架基础上,进一步探讨跨媒体学习资源和环境的设计需求,以及跨媒体学习理论和技术的变迁,对我国教育信息化变革的启示。

简介:《远程教育杂志》(CN:33-1304/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远程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