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CryoSat-2雷达高度计青藏高原地区冰川高度变化提取方法对比

史建康; 孙晓慧 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 海南海口570026;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北京100094;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100049
冰川高度变化   重叠脚印法   伪平面拟合   曲面拟合  

摘要:基于2010~2016年CryoSat-2雷达高度计SARIn模式的Level 2测高数据,结合青藏高原地区冰川矢量数据以及全球GEDM数据,通过重叠脚印法、伪平面拟合法以及较新的曲面拟合法提取青藏高原地区典型冰川冰帽的高度变化值。结果表明:①CryoSat-2测高数据应用该3种方法提取山地冰川高度变化具备可行性;②提取高度变化的3种方法各有优劣,以此提供了提取山地冰川高度变化的方法选择的依据;③应用上述3种方法获取的青藏高原地区典型冰川冰帽2010~2016年的定量高度变化结果,绝大多数的冰川都处于消融状态且3种方法提取的高度变化结果增、减趋势一致。处于西昆仑山脉的中峰冰川、古里雅、土则岗目冰川缩减速率较慢,而帕米尔高原的慕士塔格冰川缩减略快,两者的缩减速度都趋于平缓。处于念青唐古拉山脉的来古、恰青冰川高度变化速率最大。

简介:《遥感技术与应用》(CN:62-1099/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遥感技术与应用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