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包络线去除的丘陵地区遥感影像阴影信息重建

张甜; 廖和平; 崔林林 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重庆400715;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成都610225
阴影校正   包络线去除   信息增强   landsat   80li影像  

摘要:中国西南丘陵常态山和喀斯特山交错分布,遥感影像普遍存在山体阴影,分布零散且无规律,基于DEM的地形校正模型(C校正等)虽然算法成熟、易于操作,但在复杂地形区存在误差。引入基于相似像元包络线的阴影校正方法(CR校正),按照阴影提取、包络线去除、相似像元寻找和阴影亮度重建的步骤,采用西南丘陵地区Landsat 8 OLI影像进行验证实验。结果表明:CR校正后,阴影区的视觉特征与邻近非阴影区趋于一致,阴影像元亮度有明显提升;校正后影像主要波段标准差减小,与非阴影区参考光谱的相对均方根误差在2.919%以内,最低仅为0.516%;自动分类精度从43.59%提高到61.57%,CR校正有效提高了有阴影的丘陵地区遥感影像质量。

简介:《遥感学报》(CN:11-3841/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遥感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