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疆谢米斯台布拉特矿化次火山岩的年代学、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成矿意义

王居里; 胡洋; 王敏; 王建其 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北大学地质学系; 西安710069
次火山岩   年代学   地球化学   斑岩型铜矿   谢米斯台  

摘要:布拉特矿化次火山岩出露于谢米斯台中部,岩性主要为英安斑岩和流纹斑岩。本文通过锆石U-Pb年代学、岩石地球化学和Sr-Nd-Hf同位素等研究,探讨其形成的构造环境、成因及成矿意义。结果表明,英安斑岩形成年龄为434.9±2.3Ma,属高钾钙碱性-钾玄岩系列准铝质-强过铝质岩石;岩石稀土总量中等(∑REE=97.9×10-6~107×10-6),富集轻稀土且轻重稀土分异明显((La/Yb)N=7.93~9.95),具较弱铕负异常(δEu=0.78~0.90),相对富集Rb、Th、U、K等元素,亏损Nb、Ta、P、Ti等元素;岩石具有低的(87Sr/86Sr)i值(0.7036~0.7043)和正的εNd(t)值(+2.64~+5.01),tDM1(Nd)=750~930Ma。流纹斑岩形成年龄为423.2±0.9Ma,属高钾钙碱性-钾玄岩系列准铝质-强过铝质岩石;稀土总量中等(∑REE=65.3×10-6~127×10-6),富集轻稀土且轻重稀土分异明显((La/Yb)N=6.82~8.24),具较强铕负异常(δEu=0.51~0.71),相对富集Rb、Th、U、K等元素,亏损Nb、Ta、P、Ti等元素;岩石具有低的(87Sr/86Sr)i值(0.7022~0.7038)和正的εNd(t)值(+2.86~+5.78),tDM1(Nd)=680~940Ma;锆石εHf(t)=+9.8~+14.9,tDM2(Hf)=456~783Ma。综合研究表明,布拉特矿化英安斑岩和流纹斑岩是不同岩浆演化结晶的产物,二者都形成于活动大陆边缘弧环境,可能是新生下地壳部分熔融形成的花岗质岩浆与部分源自地幔楔的玄武质岩浆发生混合、向上运移、冷凝结晶的产物。较晚形成的流纹斑岩岩浆形成过程中新生下地壳部分熔融的比例有所降低,熔出的岩浆相对更偏酸性;谢米斯台地区以志留纪-早泥盆世火山岩、次火山岩和中酸性侵入体为代表的岩浆岩带为一个主体形成于早古生代的陆缘弧岩浆岩带,是形成和寻找斑岩型铜矿的有利地区。

简介:《岩石学报》(CN:11-1922/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岩石学报

SCI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