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西藏多龙超大型铜(金)矿集区成矿模式与找矿方向

王勤; 唐菊兴; 陈毓川; 侯俊富; 李彦波 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成都610059;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 自然资源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37; 中国地质科学院; 北京100037; 中铝西藏矿业有限公司; 拉萨850000; 西藏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五地质大队; 格尔木816000
成矿模式   找矿方向   多龙矿集区   西藏  

摘要:本文通过对比研究,认为多龙矿集区内斑岩型、隐爆角砾岩筒型、浅成低温热液型矿床等三种共生矿床类型属同一岩浆-热液成矿系统的产物,空间上分别位于这一成矿系统低位域、低位域顶部及高位域,其空间相对位置可作为成矿系统内相关类型矿床的勘查找矿标志。基于深部岩体的识别和矿田构造格架的建立,完善了多龙矿集区深部岩浆在地壳浅部就位和成矿的过程,构建起多龙矿集区区域成矿模式。根据该成矿模式,多龙矿集区尕尔勤、地堡那木岗及矿集区南东部等地区是下一步开展矿产勘查的有利区块;矿体形成后可能被成矿后构造错断,这一认识可以作为寻找深部隐伏矿体的勘查依据。最后指出这一成矿模式对区域找矿方向的指示意义,认为区域找矿预测中应加强班公湖-怒江成矿带中生代古陆边缘岩浆弧型斑岩-浅成低温热液成矿系统剥蚀与保存机制的研究;用于识别深部岩体的非常规找矿新方法可应用于斑岩相关矿床的评价。

简介:《岩石学报》(CN:11-1922/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岩石学报

SCI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