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复合冻融与淋洗方法修复重金属污染黏性土的研究

芮大虎; 武迎飞; 陈雪; 杨健辉; 伊藤譲 河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河南焦作454000; 生态建筑与环境构建河南省工程实验室; 河南焦作454000; 中国科学院寒旱所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甘肃兰州730000; 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二地质矿产调查院; 河南郑州450001; 摄南大学都市环境工学科; 日本大阪572-8508
冻融循环   黏性土壤   重金属污染   淋洗剂   土壤修复  

摘要:土壤淋洗被认为是一种高效、可广泛应用和彻底治理重金属土壤污染的方法,但因黏质土壤的低渗透性、较大颗粒比表面积对重金属离子所具有的强烈吸附作用,影响水或淋洗剂在土壤中的混合传质,导致淋洗效果不佳。利用人工冻结方法,通过未冻土侧水分向冻结锋面迁移和冻融循环重构土粒结构提高渗透性的原理,再结合化学淋洗方法,对铅、镉污染的黏性土壤进行了修复试验。结果表明,土体经反复冻融后会破坏土体颗粒原有结构,从而有助于淋洗液与污染物充分接触,因而提高了淋洗效率,为利用自然冷能对季冻区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提供了思路。

简介:《岩土工程学报》(CN:32-1124/TU)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岩土工程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