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型拉压复合型锚杆锚固性能研究Ⅱ:模型试验

涂兵雄; 俞缙; 何锦芳; 程强; 许国平; 贾金青 华侨大学福建省隧道与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福建厦门361021; 厦门源昌城建集团有限公司; 福建厦门361004; 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福建福州350025; 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辽宁大连116024
拉压复合型锚杆   模型试验   极限抗拔承载力   荷载位移曲线  

摘要:针对传统拉力型和压力型锚杆存在受力集中、锚固体与岩土体界面黏结强度发挥不充分、抗拔承载力偏低的问题,研发了一种新型拉压复合型锚杆。通过对传统锚杆及拉压复合型锚杆开展模型试验,对比研究了不同锚杆的极限抗拔承载力及其锚固性能。结果表明:拉压复合型锚杆极限抗拔承载力比传统拉力型锚杆大幅提高,拉压长度比为1∶2和2∶1时,分别提高79%和161%,且具有更好的位移延性和抗变形能力;拉压复合型锚杆峰后残余抗拔承载力显著提高,传统拉力型和压力型锚杆稳定残峰比最大值均不超过0.40,锚头相对拔出变形ξs=2.5%时,残峰比平均值分别为0.292和0.259;TC360-12锚杆和TC360-21锚杆稳定残峰比最小值分别不低于0.45和0.60,ξs=2.5%时,残峰比平均值分别为0.545和0.790;拉压长度比为2∶1的拉压复合型锚杆即将破坏时,受拉锚固段和承压锚固段协同承载能力更强,界面黏结强度得到充分发挥,锚杆极限抗拔承载力更高。

简介:《岩土工程学报》(CN:32-1124/TU)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岩土工程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