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场地放大系数的理论解答

李瑞山; 袁晓铭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重点实验室; 黑龙江哈尔滨150080
场地放大系数   理论解答   地震动参数区划图   nehrp   土层地震反应分析  

摘要:场地系数是各个国家和地区规范中考虑地震动场地效应的关键指标,决定着各类工程结构设防水准,但国内外规范就此存在显著差别。采用土层–基岩理想场地模型,导出了土层场地与参考基岩场地地震动响应定量关系解析表达。提出了场地放大系数一般规律,并通过数值模拟验证了其可靠性,在此基础上对国内外规范场地系数的合理性进行检验。结果表明:土层场地地震动响应与参考基岩场地相比,在全频域空间恒定表现为放大,场地放大系数随场地变软整体表现出增大趋势,这与美国新规范场地系数取值和规律一致;中国规范中软场地系数取值严重偏于保守,强烈地震动作用下软场地系数小于1的现象不合理,中国规范Ⅳ类场地系数普遍小于Ⅲ类的取值方案有待商榷。

简介:《岩土工程学报》(CN:32-1124/TU)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岩土工程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