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钙质砂一维冲击响应及吸能特性试验

魏久淇; 吕亚茹; 刘国权; 张磊; 李磊 陆军工程大学防灾减灾爆炸冲击国家重点实验室; 江苏南京210007; 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 河南洛阳471023; 河南省特种防护材料重点实验室; 河南洛阳471023; 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 江苏南京210098; 香港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学院; 香港
钙质砂   分离式霍普金森压杆试验   应力波   冲击响应   吸能特性  

摘要:钙质砂为海相沉积的多孔介质,是防护工程分配层的理想填充材料。利用改进的铝制分离式霍普金森压杆(split Hopkinsonpressurebar,简称SHPB),分别对颗粒级配以及相对密实度相同的南海钙质砂和福建石英砂进行了83组一维冲击试验,得到了应力波透射率、冲击响应和吸能效率曲线,分析了应变率、相对密实度和含水率对两种砂冲击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相同的荷载和边界条件下,钙质砂的刚度仅为石英砂的1/10。由于内孔隙的存在,钙质砂对冲击波的衰减作用大于石英砂,在承载性能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减小相对密实度、增加含水率可有效提高分配层消能效果。

简介:《岩土力学》(CN:42-1199/O3)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岩土力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