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多源信息融合的路堤沉降预测方法

郑栋; 黄劲松; 李典庆 武汉大学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湖北武汉430072; 武汉大学水工岩石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湖北武汉430072; 纽卡斯尔大学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岩土工程科学智能与卓越中心; 新南威尔士州卡拉汉2308; 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 湖北武汉430010
路堤   信息融合   固结   预测   贝叶斯理论  

摘要:准确预测路堤沉降对于规避风险和减小成本至关重要。传统的仅基于场地勘察数据的路堤沉降预测方法的预测值常偏离监测值。提出了基于贝叶斯理论的多源信息融合方法进行路堤沉降预测,采用有限元法模拟多层土体的固结沉降,并结合高效的马尔科夫链蒙特卡洛模拟法更新土体参数得到高维后验分布。以新南威尔士州的Ballina地区试验路堤数据为例说明了所提方法的有效性。结果表明,基于贝叶斯理论的多源信息融合方法可以有效融合勘察和监测数据,通过多源数据融合能够较准确地预测路堤沉降。对于Ballina路堤,总体上随着监测数据量的增加,路堤沉降预测预测精度逐渐提高。使用0~116 d监测数据可以准确地预测地表沉降;基于0~496 d监测数据可同时准确预测所有监测点的沉降。对于Ballina路堤,先验信息对沉降预测具有一定影响,但观测误差对预测准度影响微弱。

简介:《岩土力学》(CN:42-1199/O3)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岩土力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