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黏土中海底管线竖向贯入阻力研究

王腾; 吴瑞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 山东青岛266580
表面隆起   管线   贯入阻力   应变率效应   应变软化  

摘要:深水海底管线的底部稳定性受管线的竖向贯入深度和阻力影响。采用耦合欧拉-拉格朗日法(CEL)模拟黏土中海底管线竖向大变形贯入过程,并通过子程序VUSDFLD研究土体的应变率效应和应变软化对管线承载力的影响;分析了贯入过程中管线两侧隆起土体提供的阻力,并对其进行了敏感性分析,提出了表面隆起承载力系数的公式。研究结果表明,管线承载力系数随土体应变率的增大而显著增加;土体灵敏度越大,土体软化速率越快,管线的承载力系数越低。表面隆起承载力系数取决于土体的有效重度,并且贯入深度越大,土体的有效重度对表面隆起承载力的影响越明显。通过拟合数值结果,得到了表面隆起承载力表达式。

简介:《岩土力学》(CN:42-1199/O3)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岩土力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