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地下储气库热力耦合数值分析动态边界条件研究

蒋中明; 刘澧源; 赵海斌; 唐栋; 胡炜; 梅松华; 李鹏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 湖南长沙410114; 长沙理工大学水沙科学与水灾害防治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湖南长沙410114; 中国电建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湖南长沙410014
压气储能   地下储气库   热力耦合分析   边界条件  

摘要:为获取地下储气库围岩热力耦合效应数值分析的边界条件,基于压缩空气质量和能量守恒方程,提出了利用FLAC3D软件求解压缩空气热力学过程及储气库围岩热力耦合数值分析边界条件的确定方法,通过算例验证了压缩空气热力学过程计算方法的正确性。采用数值分析方法研究了充放气条件下的储气库洞壁边界条件的变化特点,分析了围岩初始温度、对流换热系数以及热传导系数对边界条件变化过程的影响。研究表明:地下储气库力学及传热分析边界在运行过程中具有十分显著的动态变化特点,并与压缩空气的状态、洞壁表面热交换特性及围岩热传导特性密切相关。

简介:《岩土力学》(CN:42-1199/O3)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岩土力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