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应力状态对粗颗粒土静止侧压力系数影响试验研究

朱俊高; 蒋明杰; 陆阳洋; 吉恩跃; 罗学浩 河海大学岩土力学与堤坝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江苏南京210098; 河海大学江苏省岩土工程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江苏南京210098; 上海岩土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环境工程公司; 上海200032
静止侧压力系数k0   粗颗粒土   应力状态   ocr  

摘要:土体静止侧压力系数K0随应力状态的变化规律对深入把握其力学性质非常重要。然而,由于适用于粗粒土K0试验仪器及方法较少,对粗粒土K0随应力状态变化规律的研究几乎是空白的。为研究加载和卸载过程中粗颗粒土静止侧压力系数K0随应力状态的变化规律,利用新近研制的大型K0试验仪对某砂卵砾石料和堆石料进行了不同应力状态下的K0试验。K0试验结果表明:颗粒形态、应力状态、级配都对粗粒土K0有一定影响,其中应力状态影响最为明显;加、卸载时粗粒土K0随竖向应力增大呈减小的趋势。通过对K0试验结果进行深入分析,提出了粗颗粒土在加载过程中K0与竖向应力的关系式,并进行了验证。在此式基础上,基于前人总结所得K0与OCR的关系式,总结了一个反映任意固结状态下粗颗粒土K0随应力状态变化的关系式。

简介:《岩土力学》(CN:42-1199/O3)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岩土力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