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离心模型试验与数值模拟相结合研究采空边坡渐进破坏特性

李世俊; 马昌慧; 刘应明; 韩玉珍; 张彬; 张嘎 清华大学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试验室; 北京100084; 六盘水供电局; 贵州六盘水553000; 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100037
采空区   边坡   渐进破坏   破坏模式   离心模型试验  

摘要:以贵州六盘水地区煤层开采为工程背景,采用离心模型试验与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方法研究了采空条件下边坡的渐进破坏过程及破坏模式。基于离心模型试验得到了开采过程中边坡的位移场,并采用FLAC3D对离心模型试验过程进行了数值模拟,数值与试验结果得出的边坡位移时程曲线吻合程度较高,塑性区分布与试验点对分析得到的滑裂面破坏过程与路径基本一致。通过对比、融合离心模型试验观测与数值模拟结果,表明贯通坡脚与采空区的滑裂面由下向上形成,且总体发生剪切错动破坏,贯通坡肩与采空区的滑裂面由上至下发生复杂的破坏过程,初始阶段滑裂面发生张拉破坏,中间阶段同时发生张拉与剪切破坏,末尾阶段发生剧烈的剪切滑移破坏。

简介:《岩土力学》(CN:42-1199/O3)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岩土力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