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三轴试验下结构面倾角对制备岩样力学特性的影响

郑青松; 刘恩龙; 刘明星 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 四川成都610065;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甘肃兰州730000; 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江西南昌330013
结构面倾角   人工制备   岩样   改进耶格尔判据  

摘要:结构面倾角对岩样的力学特性有很大影响。人工制备了结构面倾角为15°、30°、45°、60°(水平面为0°面)的单贯通结构面岩样和完整样,并进行了单轴压缩试验和围压为100、200、300 kPa的三轴压缩试验来探讨结构面倾角对其力学和变形特性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①当倾角小于等于30°时,出现了岩样应力-应变曲线中典型的4个阶段。而当倾角等于45°和60°时,最后阶段变为先软化再硬化的特征;②结构面岩样均先体缩再体胀。随着围压增加,体缩最大值接近,而体胀呈明显减小趋势。随结构面倾角增加,体缩呈缓慢增长趋势,并在30°和45°时出现体缩突变。而体胀显著的减小。最后,指出了耶格尔单结构面判据的不足,并对其进行了修正,验证结果表明改进的耶格尔判据与试验结果吻合较好。

简介:《岩土力学》(CN:42-1199/O3)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岩土力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