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Mohr-Coulomb准则的缓倾斜层状矿床矿柱强度估算及倾角效应

罗斌玉; 叶义成; 曹中; 王其虎; 李玉飞; 陈虎 武汉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湖北武汉430081; 武汉科技大学冶金矿产资源高效利用与造块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湖北武汉430081;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三峡枢纽建设运行管理局; 湖北宜昌443133
缓倾斜层状矿床   矿柱强度   倾角效应  

摘要:矿柱强度是评估矿柱稳定性的重要因素之一,矿柱的稳定是地下矿床安全开采的基础。以弹性力学理论为基础,分析了缓倾斜层状矿床中矿柱的受力状态,应用图解法绘制出表征矿柱应力状态的广义莫尔圆。根据应力圆与Mohr-Coulomb强度包络线之间的关系,建立了矿柱强度解析式,分析了莫尔圆圆心所在直线斜率tanβ随矿体倾角的变化特性,并结合数值模拟,研究矿体倾角效应对矿柱强度的影响。研究表明:应力圆圆心所在直线斜率tanβ是矿体倾角θ及侧压系数λ的二元函数,当tanβ取得最大值时,矿柱强度最小;当矿柱宽高比wp/hp保持一定且矿体倾角在5°~45°区间时,随着矿体倾角增大,矿柱强度逐渐减小。研究可为缓倾斜层状矿床矿柱强度估算提供参考。

简介:《岩土力学》(CN:42-1199/O3)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岩土力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