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岩桥直剪试验声发射频谱特征及主破裂前兆分析

陈国庆; 唐鹏; 李光明; 张广泽; 王栋 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 四川成都610059; 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成都610031
岩桥   声发射   直剪试验   频谱分析  

摘要:岩桥破坏的声发射研究一般只针对计数、能量等参数来分析。为探究岩桥直剪试验的声发射频谱特征,对岩桥进行声发射测试,利用时频分析方法对声发射波形信息进行研究,分析了其频谱特征。结果表明,直剪试验中幅值比计数率变化明显,且发生激烈响应的时间较早;主频基本呈高低频带状分布;主频带向中频分散和低频高幅值的声发射特征可作为试验主破裂的前兆信息,且前者出现较早;与单轴压缩试验相比,幅值在主破裂阶段区别明显,且此时出现中频值;声发射幅值由颗粒所受应力决定,频率与颗粒力链的最终位移有关;岩桥宽度增加,主频带整体升高;法向应力增加,平均主频值减小。研究可为节理边坡的稳定性分析提供参考依据。

简介:《岩土力学》(CN:42-1199/O3)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岩土力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