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依折麦布联合他汀类药物调血脂对主要心血管事件影响的系统评价

户光; 曾明; 王颖; 刘梓晗; 魏玉娜 中公网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100028; 陆军总医院药理科; 北京100700
依折麦布   他汀类药物   联合用药   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   系统评价  

摘要:目的系统评价依折麦布联合他汀类药物与单药应用双倍剂量他汀调血脂治疗中对主要心血管事件的影响。方法检索CENTRAL、PubMed、EMBASE、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和万方等数据库,收集依折麦布联合他汀类药物与双倍剂量他汀类药物调脂治疗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随机对照试验(RCT),检索时限均从建库至2018年4月1日。由2名评价员独立筛选文献、提取资料并评价纳入研究的方法学质量,采用RevMan5.3和R3.3.1软件进行数据分析。结果共纳入16个RCTs,共3534例患者。Meta-分析结果显示与单药应用双倍剂量他汀组相比,依折麦布联合他汀组可降低心绞痛[RR=0.36,95%CI(0.21,0.63),P=0.0003]、心肌梗死[RR=0.59,95%CI(0.36,0.95),P=0.03]和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心源性死亡、心绞痛、心肌梗死、血运重建)[RR=0.58,95%CI(0.38,0.87),P=0.009]的发生风险,且具有统计学差异;两组血运重建、心源性死亡、卒中和全因死亡风险无统计学差异。结论现有证据表明依折麦布联合他汀类药物比单药应用双倍剂量他汀能进一步降低不良心血管事件发生风险,但上述结果尚需更多多中心、大样本随机对照试验进一步证实。

简介:《药物评价研究》(CN:12-140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药物评价研究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