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近红外光谱技术快速测定三七水分和醇溶性浸出物

周雨枫; 杨哲萱; 董林毅; 周立红; 叶正良 天津医科大学药学院; 天津300070; 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天津300410; 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天津300410
近红外光谱技术   三七   水分   醇溶性浸出物   偏最小二乘法  

摘要:目的利用近红外光谱技术(near infrared spectroscopy,NIRS)建立三七药材水分和醇溶性浸出物定量分析的快速测定方法。方法参照《中国药典》2015年版三七水分和醇溶性浸出物含量测定方法对53批药材分别测定水分和醇溶性浸出物含量,采用偏最小二乘法(PLS)分别建立水分和醇溶性浸出物的近红外定量分析模型,并利用内部交叉验证和外部验证的方法对模型进行优化。结果药材样品中水分和醇溶性浸出物预测最佳波段分别为4450.32~7350.01cm^-1和6163.92~3984.71cm^-1。定量模型校正集相关系数分别为0.9972和0.9624,校正均方差分别为0.0396和0.7760;验证集的相关系数为0.9624和0.9884,验证均方差分别为0.173和0.595。结论该方法准确、快速、无污染,可用于三七药材中水分和醇溶性浸出物含量的快速测定。

简介:《药物评价研究》(CN:12-140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药物评价研究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