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巴戟天治疗抑郁症在整合药理学下的作用机制探索

郎霞; 张海虹; 李会芳 山西中医药大学; 山西晋中030619
整合药理学   巴戟天   抑郁症   靶点   信号通路  

摘要:目的 运用中药整合药理学计算平台(TCMIP),探索巴戟天治疗抑郁症的作用机制。方法 借助TCMIP,检索巴戟天所含的化学成分信息;通过网络药理学平台,以“节点连接度”的2倍中位数为卡值,选取中药靶标-疾病基因互作网络的核心节点;在此基础上,计算“节点连接度”“节点紧密度”和“节点介度”等3个拓扑结构特征值,筛选出巴戟天治疗抑郁症的核心靶标;基于基因本体数据库(GO)和KEGG通路数据库,确定药物靶标基因所编码蛋白质的分子功能、细胞内定位及其所参与的生物学反应和通路,再进一步构建“中药-成分-靶标-通路”多维关系网络。结果 测得巴戟天所含活性成分19个,主要包括蒽醌类、多糖类、环烯醚萜苷类及其他成分;筛选出巴戟天治疗抑郁症的3个核心靶标,包括5-羟色胺受体2A、2B、2C(HTR2A、HTR2B、HTR2c);结合富集计算,预测巴戟天治疗抑郁症可能与氧化磷酸化、能量代谢、钙信号通路、心肌收缩、内分泌系统、循环系统、神经系统、感觉系统、细胞通讯等通路有关。结论 借助TCMIP,发现巴戟天对抑郁症的干预作用可能与氧化磷酸化、能量代谢、钙信号通路、内分泌系统、循环系统、神经系统、感觉系统、细胞通讯等通路有关。

简介:《药物评价研究》(CN:12-140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药物评价研究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