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肿瘤代谢重排与肿瘤耐药相关性的研究进展

王莹; 周芳 中国药科大学药物代谢动力学重点实验室; 江苏南京210009
肿瘤代谢   耐药性   代谢重排   有氧糖酵解   脂代谢  

摘要:肿瘤细胞的代谢重编程被认为是肿瘤的十大特征之一。肿瘤组织通过代谢重编程以满足肿瘤快速生长对生物能量、生物合成和氧化还原的需求。伴随着肿瘤代谢重编程,细胞内外的一些代谢产物对基因表达、细胞分化和肿瘤微环境均具有深远的影响。其中最显著的变化包括糖酵解的激活、脂质代谢的增加、线粒体生物合成增强以及磷酸戊糖通路的激活。代谢重编程不仅发生在正常细胞向肿瘤细胞转化的过程中,也发生在晚期肿瘤细胞的发育过程中,与抗癌药物的敏感性有很密切的关系。因此,化疗药物联合细胞代谢抑制剂可能是一种有望克服肿瘤耐药的策略。从这个角度讨论肿瘤细胞代谢与肿瘤耐药的关系,并总结出失调的代谢通路可以作为潜在的肿瘤治疗靶点,来抑制对常规治疗耐药的肿瘤。

简介:《药物评价研究》(CN:12-140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药物评价研究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