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化疗诱导肿瘤细胞焦亡及其机制的研究进展

张明铭; 张孟德; 阎博; 欧阳清; 赵晶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学员一旅五年制临床医学2015级; 西安市710032;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 西安市710032;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肾脏病科; 北京市100853
细胞焦亡   化疗   经典途径   非经典途径   肿瘤治疗  

摘要:化疗是肿瘤治疗的传统手段,通过抑制肿瘤细胞增殖、诱导细胞死亡等多种机制发挥抗肿瘤效应。目前普遍认为,化疗药物诱导肿瘤细胞死亡的方式主要为凋亡。然而,某些肿瘤可以通过逃逸凋亡,产生对化疗的耐药。近期研究表明,一些化疗药物可以诱导肿瘤细胞发生焦亡,增强这种死亡效应有望为凋亡逃逸的肿瘤提供新的治疗思路。深入研究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对于开发新型抗肿瘤策略、探索化疗的增效减毒方法具有重要意义。对诱导肿瘤细胞焦亡的化疗药物种类及其下游效应途径进行了总结,并分析了焦亡用于抗肿瘤治疗的潜在副作用及其对策。

简介:《医学分子生物学》(CN:42-172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医学分子生物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