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高脂饮食和西方饮食诱导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小鼠模型的特征比较

杨光; 窦琳; 唐蔚青; 沈涛; 满永; 黎健; 黄秀清 卫生部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 北京医院北京市100730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   高脂饮食   西方饮食   动物模型  

摘要:目的高脂饮食(highfatdiet,HFD)和西方饮食(westerndiet,WD)是两种常见的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on.alcoholicfattyliverdisease,NAFLD)的饮食方式。文章比较了C57BL/6J小鼠经高脂饮食或西方饮食喂养12周形成NAFLD模型时,肝脏组织中脂质蓄积、肝细胞损伤以及炎性反应等特征,旨在为NAFLD研究中选择合适小鼠模型提供依据。方法高脂饮食、西方饮食及对照小鼠喂养至12周。禁食8h后.检测体重和肝重:ISP半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小鼠血清学指标;小鼠肝组织H&E染色检测病理情况;油红O染色分析脂质蓄积;TUNEL染色检测凋亡;Western印迹比较肝脏中脂质代谢及脂性凋亡相关蛋白的表达:Real-timePCR分析肝脏中炎性因子mRNA水平。结果①与对照组比较,高脂饮食和西方饮食组小鼠体重和肝重增加,血糖和血脂水平升高;②H&E及油红O染色结果显示,高脂饮食和西方饮食组小鼠肝脏中出现明显脂质蓄积;③Real.timePCR结果表明,高脂饮食和西方饮食组均引起肝脏内炎性反应:④TUNEL染色结果提示,西方饮食诱导小鼠肝脏中出现明显肝细胞凋亡及坏死损伤;⑤Western印迹结果显示,高脂饮食组小鼠肝脏中脂质合成蛋白表达升高,而西方饮食组小鼠肝脏脂性凋亡蛋白表达升高。结论高脂饮食和西方饮食均导致小鼠出现肥胖、糖脂代谢紊乱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但高脂饮食组小鼠具有单纯性脂肪肝阶段的典型特征。而西方饮食组小鼠则表现出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典型特征。

简介:《医学分子生物学》(CN:42-172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医学分子生物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