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益生菌可改善高脂饮食诱导的雄性大鼠睾丸凋亡

张艳; 穆杨; 郑红云; 徐万洲; 杨菁; 李艳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科; 武汉市430060;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 武汉市430060; 湖北省辅助生殖与胚胎发育医学临床研究中心; 武汉市430060
益生菌   凋亡   高脂饮食   生精功能  

摘要:目的探究益生菌在高脂饮食诱导的生精功能异常中的作用。方法健康成年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3组.包括正常对照组、高脂饮食组和益生菌组。正常对照组给予正常饲料喂养,高脂饮食组给予高脂饮食喂养,益生菌组在高脂饮食喂养的同时给予益生菌灌胃,8周后,检测3组大鼠生精功能的改变。结果高脂饮食组大鼠生精功能明显受损,表现为睾丸重量/体重下降,血清睾酮下降,睾丸HE染色出现病理性异常改变。同时,睾丸组织凋亡蛋白Fas表达增加,Bcl—xl表达下降。益生菌干预之后,大鼠生精功能得到明显改善,睾丸重量/体重增加[(8.98±0.43)/25.(6.90±0.50),P〈0.05],血清睾酮增加[(2.31±0.21)vs.(1.67±0.13),P〈0.05],睾丸组织形态学分析明显改善。与此同时,益生菌干预之后,睾丸组织凋亡蛋白Fas表达降低[(4072.50±105.83)vs.(4611.25±140.68),P〈0.05],Bcl—xl表达升高[(4047.50±210.92)掷.(3142.50±113.14),P〈0.05]。结论益生菌可改善高脂饮食诱导的雄性大鼠生精功能受损,减轻睾丸组织局部的细胞凋亡。

简介:《医学分子生物学》(CN:42-172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医学分子生物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