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肥胖小鼠与非肥胖小鼠皮下前体脂肪细胞分化的差异

俞佳妮; 尹业; 林海燕; 韩晓 南京医科大学江苏省人类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 南京市211166; 南京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系; 南京市211166
高脂饮食   皮下前体脂肪细胞   线粒体  

摘要:目的探讨高脂饮食喂养对小鼠皮下前体脂肪细胞分化能力的影响及作用机制。方法用胶原酶消化的方法提取高脂饮食喂养及正常饮食喂养小鼠的皮下前体脂肪细胞,刺激分化后,应用油红、定量、Western印迹等方法探究高脂饮食对皮下前体脂肪细胞分化能力的影响。结果高脂饮食小鼠的皮下前体脂肪细胞分化能力受损,在分化过程中重要的转录因子PPAR-γ、PGC1α等分子表达量明显降低;成熟脂肪细胞分泌的Adiponectin、Leptin的表达量同样显著降低;高脂饮食小鼠的皮下前体脂肪细胞线粒体自噬降低引起了线粒体转运及ATP的生成受损,因而影响了皮下前体脂肪细胞的分化。结论高脂饮食喂养小鼠前体脂肪细胞分化能力受损,并且可能是通过影响线粒体的功能所引起的。

简介:《医学分子生物学》(CN:42-172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医学分子生物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