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CD47在宫颈癌细胞中的表达及其对癌细胞增殖、凋亡的影响

张琳; 郭春燕; 傅亚均; 谢素娟 重庆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 重庆市401121; 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妇产科; 重庆市400014
cd47   宫颈癌   增殖   凋亡   egfr信号通路  

摘要:目的探讨CD47在不同宫颈癌细胞系中的表达程度及siRNA抑制C/M7基因表达后对人宫颈癌细胞系HeLa和Caski体外增殖、凋亡的影响。方法通过购买方式获得正常宫颈细胞系和宫颈癌细胞系,检测CD47的mRNA水平和蛋白水平,在高表达C/M7mRNA的HeLa和Caski细胞系中利用siRNA方法敲低C/M7,并在mRNA及蛋白水平分别进行验证。通过CCK8方法探索CD47敲低对宫颈癌细胞的增殖能力的影响,利用PI/AnnexinV流式细胞检测实验(FACS)阐明CD47对宫颈癌细胞凋亡能力的影响,同时用Western印迹实验检测EGFR下游重要生长信号通路AKT和ERK在敲低CD47后的变化。结果宫颈癌细胞系中CD47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均显著高于正常宫颈细胞系(P〈0.01)。si-CD47转染HeLa和Caski细胞48h后,qRT.PCR和Western印迹结果检测显示,CD47的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均显著降低(P〈0.01),而且敲低C/M7能有效抑制两种细胞的增殖(HeLa,P〈0.01;Caski,P〈0.05),同时促进细胞的凋亡(P〈0.01)。机制上,敲低C/M7能有效降低EGFR的蛋白水平以及下游AKT和ERK信号通路的活化(P〈0.01)。结论CD47敲低通过下调EGFR蛋白表达以及下游AKT和ERK信号通路的活化抑制宫颈癌细胞的增殖并诱导其凋亡。

简介:《医学分子生物学》(CN:42-172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医学分子生物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