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胶质母细胞瘤相关基因的筛选和生物信息学分析

曹冰清; 王涛; 康涛; 何堪生; 张一丹 陕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内二科; 西安市710068
胶质母细胞瘤   差异表达基因   生物信息学  

摘要:目的使用生物信息学的方法寻找胶质母细胞瘤(glioblastoma,GBM)的致病基因并为后续深入研究其治疗提供潜在靶点。方法从GEO数据库中下载基因芯片数据GSE104267,同时利用数据库自带的GE02R在线分析工具筛选出正常组织与GBM的差异表达基因。然后运用Funfich软件和Cytoscape中ClueGO插件分别对差异表达基因进行GO分析和Reactome通路富集分析,接着再使用STRING和Cytoscape软件来构建蛋白相互作用网络,最后使用cytoHubba插件提取互作网络中的关键基因。结果筛选出653个差异表达基因,其中上调的基因222个,下调的基因431个。GO分析表明差异表达基因主要细胞通讯、信号转导以及免疫应答等生物学过程。Reactome通路分析表明差异表达基因主要与免疫系统、白介素.10以及吖一干扰素等密切相关。RAC2、PTPRC、ITGB2、CCL2、TLR2为筛选出来的关键基因。结论运用生物信息学筛选出GBM中的差异表达基因,其中数个基因已被报道参与GBM的病理过程,剩余基因虽有报道可影响多种肿瘤的发生发展进程,但尚未在GBM中报道.提示其可能是治疗GBM的新靶点。

简介:《医学分子生物学》(CN:42-172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医学分子生物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