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香菇多糖抑制STZ诱导的INS-1细胞凋亡的作用及机制

张亚琴; 许茹凤; 庞晶; 韩晓; 程光 南京医科大学江苏省人类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 南京市211166; 南京绿叶制药有限公司长效和靶向制剂国家重点实验室; 南京市210061
香菇多糖   链脲佐菌素   大鼠胰岛素瘤细胞系   凋亡  

摘要:目的探讨香菇多糖(lentinan,LNT)对链脲佐菌素(streptozoein,STZ)诱导的大鼠胰岛素瘤细胞系(INS-1)细胞凋亡的影响,并探索其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四甲基偶氮唑盐微量酶反应比色(MTT)法观察STZ单独处理、STZ和不同浓度LNT共同处理INS-1细胞24h后细胞活力的改变:AnnexinV-PI双染法检测细胞凋亡;Hoechst33258染色和末端转移酶介导的dUTP切口末端标记(TUNEL)法验证STZ和LNT的处理对INS-1细胞凋亡的影响;放免法检测经药物处理后INS-1细胞贮存、分泌胰岛素的功能;Western印迹分析经STZ、LNT处理后INS-1细胞相关信号通路蛋白PDX-1、Bcl-2(抗凋亡基因)、Bax和Cleavedeaspase-3(促凋亡基因)的表达差异。结果与空白组相比,LNT能浓度依赖性地抑制STZ引起的INS-1细胞活力下降,浓度为200μg/ml时开始有统计学差异(P〈0.05);LNT能抑制STZ诱导的INS-1细胞凋亡;LNT可抑制STZ诱导的INS-1细胞贮存、分泌胰岛素功能受损和PDX-1蛋白表达量下降;LNT能影响细胞凋亡信号通路相关蛋白Bcl-2、Bax、Cleavedcaspase.3表达水平。结论香菇多糖能抑制STZ诱导的INS-1细胞凋亡,可能是通过影响凋亡信号通路中相关蛋白分子的水平实现的。

简介:《医学分子生物学》(CN:42-172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医学分子生物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