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淫羊霍苷对人骨肉瘤细胞U2OS增殖、凋亡和迁移的调节作用

谭丽清; 麦文秀; 何文文 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海医院西药房; 广东省佛山市528200;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 广州市510405; 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药剂科; 广州市510120
骨肉瘤   细胞增殖   细胞凋亡   迁移  

摘要:目的探究淫羊霍苷(Icariin)对人骨肉瘤细胞U20S增殖、凋亡和迁移的作用。方法将人骨肉瘤细胞系U20S细胞随机分为U2OS组,Icariin(5μmol/L)组、Icariin(10μmol/L)组和Icariin(20μmol/L)组。用5、10和20μmol/L的淫羊霍苷分别处理U2OS细胞0、1、2、3和4d,CCK8法检测细胞活性;用不同浓度淫羊霍苷处理U2OS细胞24h,流式细胞术检测U2OS细胞凋亡情况,划痕实验检测各组细胞的迁移能力,免疫印迹检测Ki67、eleaved Caspase-3和基质金属蛋白酶-9(matrix metalloproteinase-9,MMP-9)的表达。结果根据预实验结果选择5、10和20μmol/L3个浓度进行后续实验。与U2OS组比较,Icariin(5μmol/L)组、Icariin(10μmol/L)组和Icariin(20μmol/L)组细胞生长速度明显降低,增殖相关蛋白Ki67的表达水平也明显降低;同时,Icariin(5(μmol/L)组、Icariin(10μmol/L)组和Icariin(20μmol/L)组细胞凋亡率与U2OS组比较明显升高,凋亡标记蛋白cleaved Caspase-3的表达水平也显著升高;此外,与U2OS组比较,Icariin(10μmol/L)组和Icariin(20μmol/L)组细胞划痕闭合率明显降低,迁移相关蛋白MMP-9的表达也明显被抑制。结论淫羊霍苷能抑制人骨肉瘤细胞系U2OS细胞增殖和迁移,并诱导U2OS细胞凋亡。

简介:《医学分子生物学》(CN:42-172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医学分子生物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