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家属对亲属器官捐献决定的影响因素及对策研究

李育玮 邓云龙 叶殷发 黄伟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身健康研究所 湖南长沙410013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卫生部移植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湖南长沙410013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湖北武汉430071
组织供者   家庭  

摘要:【目的】通过参与协调的潜在心脏死亡遗体器官捐献(DCD)案例,探讨影响家属决定亲属器官捐献的因素及解决对策。【方法】2010年3月至2011年3月,对51例潜在捐献者家属进行开放式访谈,探讨协调介入时间和环境、协调员的专业水平、家属对脑死亡及捐献流程信息的了解、家庭组成对家属捐献决定的影响。【结果】成功捐献的案例,协调员介入协调时机均为家属放弃治疗后;地点均在医院但相对私密,家庭组成多为核心家庭,家属理解脑死亡并充分了解捐献流程相关信息。6例捐献发生在协调员专业技能成熟后。家属拒绝捐献的首要原因为害怕其他亲属及周围邻居的质疑,紧随其后的原因为家属对捐献体制及捐献器官使用情况的质疑。【结论】家属决定受多种因素影响,建立部级器官捐献登记、分配平台,普及器官捐献知识,创造捐献的社会舆论氛围,规范潜在DCD医疗机构行为,加强协调员专业知识培训,对提高我国器官捐献数量和捐献率有重要意义。

简介:《医学临床研究》(CN:43-138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医学临床研究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