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复方中药质量标志物的发现与量效色卡可视化技术

孟宪生; 包永睿; 王帅; 李天娇; 罗国安 辽宁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辽宁大连116600; 辽宁省组分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辽宁大连116600; 辽宁省现代中药研究工程实验室; 辽宁大连116600; 清华大学化学系; 北京100084
中药复方   质量标志物   谱效关系   量效色卡  

摘要:针对复方中药化学成分复杂、治疗病症宽泛、质量控制指标不能准确反映其功能属性的现状,笔者以气滞胃痛颗粒复方的质量标志物研究过程为例,创新研究思路与技术方法,构建了'基于功能,明确主治'、'组效相关,多组多效'、'组分解析,系统整合'、'谱效相关,见谱见效'、'量效色卡,质量可视'逐层递进的五步复方中药质量控制与评价新模式。建立了基于多重功效的组效对应、多组多效药理药效综合评价体系,完善发展了全时段等基线多波长覆盖融合指纹图谱技术,首次研制开发'谱-效色卡'软件,实现中药药效的'可视化'。旨在为复方中药整体性质量控制提供探索性解决方案。

简介:《药学学报》(CN:11-216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药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