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微流控芯片的体外血脑屏障模型构建与应用研究进展

蔡颖; 陈阳; 周雯婷; 廖跃华; 洪战英; 柴逸峰 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 上海200433; 福建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福建福州350122; 上海健康医学院; 上海201318
血脑屏障   微流控芯片   模型建立   表征方法   应用  

摘要:血脑屏障(blood-brain barrier, BBB)能控制血脑两侧的物质转运,保证中枢神经组织内环境的稳定,对神经系统疾病药物的研发有着重要的影响。建立体外高保真BBB模型对BBB功能进行研究,对药物、毒素等的屏障渗透性的评估等具有重要意义。然而, BBB结构的复杂性导致其难以在体外较好的复制, BBB芯片可以使系统微型化、减少细胞和培养基用量,同时可以诱导剪切力产生,与传统体外BBB模型相比具有一定优势。本文对BBB芯片模型的建立,模型的表征方法及其在神经炎症、脑肿瘤研究和药物评价方面的应用进行综述,为建立更可靠的体外BBB模型提供参考。

简介:《药学学报》(CN:11-216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药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