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含苯并噻唑/苯基片段的香豆素衍生物的设计、合成及抗肿瘤活性研究

马俊杰; 倪欣; 黄坤; 王瑜 华侨大学医学院; 福建泉州362000
苯并噻唑   香豆素   设计   合成   抗肿瘤活性  

摘要:本文基于procaspase-3激活剂1541系列的香豆素骨架结构,结合前期研究基础,设计合成了12个含苯并噻唑/苯基片段的香豆素衍生物,其结构经1H NMR、13C NMR和ESI-MS/HR-MS确证,以procaspase-3高表达的人组织细胞淋巴瘤细胞株(U937)和procaspase-3低表达的人乳腺癌细胞株(MCF-7)为测试细胞株,采用CCK-8法对目标化合物进行了体外抗肿瘤活性测试,初步验证目标化合物的靶向性,排除脱靶效应。结果表明,所设计的含苯并噻唑片段的香豆素衍生物对procaspase-3高表达的U937表现出较好的抑制作用和选择性,而对procaspase-3低表达的MCF-7无明显抑制作用。Caspase-3激活活性测试进一步表明,含苯并噻唑片段的香豆素衍生物表现出显著的caspase-3激活活性,其中化合物5f活性最强,激活率为93%。流式细胞术进一步验证了化合物5f能通过诱导细胞凋亡的方式抑制肿瘤细胞增殖。体外procaspase-3酶活性实验表明,化合物5f表现出较强的procaspase-3激活作用。

简介:《药学学报》(CN:11-216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药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