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两性离子聚合物链长对纳米粒穿黏液及细胞摄取能力的影响

郭权; 郑雅娴; 吴蕾; 周锐; 刘晨冬; 黄园 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 四川成都610041
两性离子   链长   纳米粒   黏液   摄取  

摘要:本研究旨在构建不同链长的聚磺酸甜菜碱甲基丙烯酸酯[poly(sulfobetaine methacrylate), pSBMA]修饰的纳米粒(pSBMAn NPs),以探究两性离子聚合物链长对纳米粒穿黏液及细胞摄取能力的影响。结合己内酯的开环聚合反应和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反应(atom transfer radical polymerization, ATRP)合成不同链长的两嵌段聚合物--聚己内酯-聚磺酸甜菜碱甲基丙烯酸酯共聚物[poly(ε-caprolactone)-block-poly(sulfobetaine methacrylate), PCLpSBMA],并通过纳米沉淀法制备相应的纳米粒。采用黏蛋白吸附实验和Transwel小室实验考察纳米粒的穿黏液能力。以人源结肠癌Caco-2细胞和可分泌黏液的HT-MTX-E12细胞为模型,考察链长对纳米粒摄取及穿黏液能力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制得的pSBMAn NPs粒径相近,均约为100 nm,电位约为-7 mV。短链pSBMA修饰的纳米粒(pSBMA10NPs)的表观渗透系数(apparent permeability coefficient, Papp)仅是长链pSBMA纳米粒(pSBMA80NPs)的42.83%,但细胞摄取是pSBMA80NPs的2.44倍。有黏液存在时, pSBMAn NPs的摄取均降低,但pSBMA10NPs的细胞摄取能力仍最强。体内实验结果表明, pSBMA20NPs的口服生物利用度高于pSBMA10NPs (动物实验根据四川大学关于实验动物的饲养和使用准则进行,并得到四川大学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批准)。本文为两性离子纳米粒的口服研究提供了参考。

简介:《药学学报》(CN:11-216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药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