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纳米级脑靶向递药系统的靶向性提升策略

黄梦瑶; 杨旭; 邢金峰; 魏振平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 天津300350
血脑屏障   纳米级   递药系统   双级脑靶向   靶向性提升策略  

摘要:血脑屏障能选择性阻滞外周血液中的物质进入脑内,这对于维持脑内环境稳定十分重要,但同时会阻碍治疗药物向脑内递送。被动脑靶向递药系统可以通过增强与血脑屏障细胞的亲和力及减弱P-糖基蛋白对药物的外排来提高脑内药物浓度;在被动靶向递药系统上结合特异性配体或抗体得到的主动脑靶向递药系统,能更精准地实现药物向脑内靶向递送;脑靶向联合肿瘤细胞靶向得到的双级靶向递药系统,对脑部肿瘤的治疗已显示出其独特优势。脑靶向递药系统将为阿尔茨海默病、脑肿瘤及中风等脑部疾病的治疗提供一种独特方式。在介绍被动型、主动型脑靶向及双级脑靶向递药系统的同时,本文重点对降低载体粒径、打开血脑屏障细胞间的紧密连接、于载体表面键合亲水性基团及鼻腔给药等提高药物脑内递送效率的策略进行了展望。

简介:《药学学报》(CN:11-216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药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