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海分枝杆菌感染斑马鱼模型的抗结核药物评价方法研究

杨国威; 彭世泽; 赵建元; 张永欣; 岑山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北京100050;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 北京100050
海分枝杆菌   抗结核药物   斑马鱼模型   药物评价   定量pcr  

摘要:结核病(tuberculosis, TB)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导致的一种严重感染性疾病。近年来随着耐药结核菌不断出现,发展新型抗结核药物迫在眉睫。本研究利用与结核分枝杆菌高度类似的海分枝杆菌为模式生物,建立了海分枝杆菌-斑马鱼幼鱼感染模型和细菌菌数定量PCR (quantitative PCR, qPCR)分析方法。研究表明,卵黄囊注射海分枝杆菌是一种高效、便捷的感染斑马鱼胚胎方式。通过测定感染的斑马鱼存活率、斑马鱼体内细菌数目和ZiehlNeelsen抗酸性染色指标,对抗结核药物异烟肼和利福平的药效、药物之间的协同作用等多个参数进行了分析和比较,结果表明3种评价方法具有较好的一致性。本研究证实了海分枝杆菌-斑马鱼感染模型结合细菌菌数qPCR分析方法是一种简单、高效的抗结核药物体内筛选和评价系统。本研究依据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实验动物管理条例》中相关伦理规定,开展动物实验。

简介:《药学学报》(CN:11-216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药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