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赖氨酸乙酰化的研究进展及应用

杨雨薇; 尚爽; 胡卓伟; 花芳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所; 天然药物活性物质与功能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药作用机制研究与药效评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BZ0150); 北京100050
乙酰化作用   代谢   蛋白质修饰   转译  

摘要:蛋白质乙酰化是指在乙酰基转移酶的作用下,蛋白质的赖氨酸残基添加乙酰基的过程。它是连接乙酰辅酶A代谢与细胞信号转导的重要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类型。近年来,质谱鉴定的发展提高了研究者对赖氨酸乙酰化的认识,赖氨酸乙酰化参与基因转录、蛋白降解、细胞代谢、应激反应等多个细胞过程,通过调节蛋白质相互作用、活性、稳定性和定位影响其生物学功能,在代谢相关疾病、肿瘤、心血管疾病等多种疾病中发挥重要调控作用。目前,去乙酰化酶抑制剂已经在肿瘤、代谢相关疾病及其他多种疾病中显示出巨大的治疗潜力。本文围绕乙酰化的研究历程、生物学功能及应用进行了归纳和探讨,并对未来研究进行了展望和讨论。

简介:《药学学报》(CN:11-216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药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